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阳区绿色根基加快实现环保和经济互促共赢路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日期: 2017-11-03 08:45:00
来源:

 一座座苍翠欲滴的山,让人心旷神怡,昔日青翠的树叶披上了华丽的秋装,温暖的秋阳从云朵中洒下一丝丝耀眼的光芒,清清的汉江河畔盛放着大片的金色花朵,就像一颗颗金色的星星躺在碧绿的叶片之间,如此璀璨夺目,流光溢彩,好山好水引客来!郧阳区以汉江沿线风景旅游区为经济引擎,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的飞跃,守住了天蓝、地绿、水净。打造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环保局长蔡建宝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郧阳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坚持生态优先,以推动“绿美郧阳”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环郧阳湖景观建设为重点,创新方法,全面开展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工作,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改善民生协同共赢,也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生动注脚。”

一、用法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用法律武器来约束行为,对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和制裁,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和美丽郧阳的建设。某乡镇因医疗废水直排,污水刺鼻;企业拒不改正大气污染行为;养殖场污水横流,对于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郧阳区展现出“零容忍”的决心。去年以来,郧阳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完成121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运用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铁腕执法。目前所有禽畜养殖场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或按标准要求配套,改善了养殖废水直排的现状,实现环境保护源头控制。

二、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绿色发展,做好“加法”和“减法”,即优化调整企业产业结构,同时减少污染存量、淘汰落后产能。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散乱污”整治,秋冬季秸秆禁烧,燃煤锅炉‘清零’,水泥企业和砖瓦行业整治,工地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枯枝树叶、垃圾等露天禁烧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以“保水质、促转型、惠民生”为核心,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建设储粪池、配置干湿分离设备,建设畜禽粪污收集中心,引导投入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南化塘沃优有机肥厂,利用畜禽养殖粪污生产有机肥,积极推进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结合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四、人人参与环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绿美郧阳行动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优化考核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系列绿色制度体系,引导和约束全社会形成绿色导向、绿色理念、绿色企业、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等绿色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推进绿色发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郧阳区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精神,继续秉承 “政府主导、绿色发展、改善质量、综合治理,依法保护、严格监管,改革创新,环保惠民、服务民生,社会共治”的原则,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将下大力气深化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郧阳区环保局  兰琼)

责任编辑: 市环保局_陈昊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