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张湾区西沟乡做好高颜值、气质好的“绿色文章”

日期: 2017-09-25 09:09:00
来源:

近年来,张湾区西沟乡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认准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引导“旅游+扶贫”模式,实现带动性扶贫,正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道路上疾驰,用“绿色”绘就十堰人幸福生活的生态原色。

仲秋之月,盲风至,鸿雁来,大雨时行。连绵的绿色,从张湾区西沟乡向城市蔓延,在七彩西沟这片土地上,如何用高颜值、气质好的“绿色文章”去唤醒渴望乡土慰藉的城市人干涸的记忆——这是张湾区西沟乡的愿景,也是西沟乡全域旅游要挑起的担当。近年来,张湾区西沟乡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认准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引导“旅游+扶贫”模式,实现带动性扶贫,正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道路上疾驰,用“绿色”绘就十堰人幸福生活的生态原色。

“绿色颜值”增绿增收“靓”起来

西沟乡实施“山体色彩化、农田休闲化、房屋风格化、河道生态化、道路景观化、小区配套化”工程,打造西沟美丽乡村示范带。围绕七彩西沟建设,西沟乡近年来完成植树造林2700亩73万余株,退耕还林2200亩,公路沿线和村庄空闲地带绿化80亩。2017年西沟乡被授予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辖区9个村全部申报成为市级生态村。

“绿色蝶变”环境整治“美”起来

西沟乡狠抓污水和环境整治,投入扶持资金800万元,修建沼气池224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50余盏,拆除100余处无规划的猪栏、厕所、停车棚、柴草棚,完成公路沿线破旧房改造、涂白140户,硬化晒场200户。整治4家规模养猪场,关停2家,责令整改2家;开展犟河流域西沟河综合整治,完成河道清淤25公里,河岸生态修复7公里,建成西沟乡综合污水处理站3处。

“绿色晕染”美丽乡村“雅”起来

乡村之美,美在产业。依托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紧抓旅游机遇,建设黄金景观片区。打造桑皮垭片区徽派民居15户,旅游慢行道3公里、景观拱桥、拉索桥2座、停车场2处、旅游公厕3处;打造腰子湾湿地公园,扩大荷塘月色旅游栖息地水域面积,并修建了游步道、人工岛,种植荷花20余亩,逐步形成了桑皮垭古风摄影基地—腰子湾湿地公园—荷塘月色,一线串珠,一湾一景的乡村旅游格局.

以绿致富,以富养绿。西沟乡在环保优先、生态创建的道路上阔步迈进,大力发展多元生态产业,不断促进全乡经济的绿色健康发展;以“天然氧吧、七彩西沟”为目标,打造20公里大西沟“生态旅游休憩带”,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做好高颜值、气质好的“绿色文章”。秦楚网讯通讯员 姚维阳 夏磊 代鹤

 

责任编辑: 市环保局_陈昊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