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柏林镇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日期: 2013-11-03 14:32:00
admin
来源:

我市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乡镇已达4家

日前,国家环保部公布最新一批“国家级生态乡镇”名单,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榜上有名,此次获得这一殊荣的我市仅此一家。至此,我市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乡镇已达到四家。据了解,张湾区西沟乡、竹溪县向坝乡和房县野人谷镇曾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之“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后更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据悉,此次环保部共批准798个乡镇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湖北省内武汉、黄冈、襄阳、荆州、宜昌、荆门、随州、恩施也各有1个乡镇通过评审。

根据国家环保部〔2010〕75号文件,国家生态乡镇考核指标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地表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比例;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比例;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饮食业油烟达标排放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农用化肥施用强度、农药施用强度;森林覆盖率;使用清洁能源的居民户数比例;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养殖)面积的比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项内容。

其申报程序为: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须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县(市、区)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获批准,再经市(地)环境保护局同意后报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审查合格后,向环境保护部提出复核申请。

 

这次柏林镇能够获此殊荣,与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分不开。近年来,柏林镇紧紧抓住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战略机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一是以品牌产业为龙头,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名镇。该镇紧抓蔬菜、茶叶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柏林村陈庄农业生态菜园500亩,发展白马山有机茶园3000余亩,想方设想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争创品牌。二是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新镇。该镇白马山五仙庙属市级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景点风光独特、秀丽,文化底蕴浓厚,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和潜力。自2007年启动开发白马山旅游以来,该镇通过对前后山游道、旅游公路硬化和停车场扩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等,使白马山旅游成为该镇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着力打造靓丽生态乡镇。在创建生态乡镇中,该镇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整治。在全镇深入开展以“传承淳朴民风,共建生态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和以“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在环境整治中,把握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难点。针对农户柴草乱垛、粪渣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跑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各村高标准实施 “一建三改”工程,全镇新建标准化沼气池200口,改水1220户,改厕1120户,改圈1120户;对350户土木结构的瓦房进行“穿衣戴帽”改造;对农户庭院和集中安置点公共场所进行了绿化,65%的农户盖起了新楼房,用上了沼气(液化气)、太阳能热水器等卫生环保生活用具。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等。

市环保局生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意义深远,不仅能够获得以奖代补资金,对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达到80%以上的县城才有申报“国家级生态县”的条件。

(2013-1-15)

责任编辑: admin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