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双护双促”回头看,环保督察再加力

日期: 2017-12-12 15:49:00
来源:

11月27日以来,按照全省“双护双促”第二阶段环保综合执法行动统一部署,我市组织精兵强将,以交叉检查方式兵分三路奔赴各县市区对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办,对第一阶段发现各类环境问题的查处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纳入中央、省重点督办的环境问题进行“全覆盖”式现场执法检查,对整改进展之后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在为期9天的专项执法行动中,检查组坚持督落实、促整改为主基调,聚焦“6个全面覆盖,4个重点抽查,1个长期坚持”重点工作, 按照“到现场、见现物、查现状”的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严狠实快"的作风,共完成了200多个点位的检查工作,切实掌握了各督查对象前期存在问题的整改现状,为十堰环保突出问题减“存量”、遏“增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西城工业园某公司,检查组看到喷涂车间粉尘无序排放、危险固体废弃物随地乱扔等问题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企业环保专员介绍,“双护双促”综合检查行动3个月来,公司共新建了4台废气处理设施、1间危险废弃物存储间,并与专业公司签订回收协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弃物储存转运体系,前期发现的环保问题基本解决到位。“以前一进车间就是灰蒙蒙的,我们说自己产品质量好、精度高,客户总报以怀疑的眼光。现在厂区环境干净整洁,职工干活心情舒畅,客户来厂考察也容易留下好印象,现在我们讲产品质量过硬,说得响、底气足!”企业负责人说,投入50多万元完善环保设施,“这钱花得值!”

黄龙水库位于十堰市西郊,多年来一直是十堰城区市民的“水缸”和周边百姓赖以生活的“宝矿”。近年来,由于一级水源保护区运营客运码头,存在交通穿越等问题,一直作为突出环境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张湾区政府等有关部门虽然也下大力气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但成效不大。为切实保障十堰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张湾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于2017年9月30日彻底关闭了黄龙码头,禁止了一切黄龙库区水源保护区内与保护水源无关的水上活动。

“这次‘双护双促’回头看,既是检查市政府关闭黄龙码头决定的落实情况和库区环境改善情况,更重要的是督促相关单位提升环保意识,落实环保责任。”第一检查组组长袁丽说,“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回头看’不仅要看原先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也要督促当地党委政府落实好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环保长效机制。”

张湾环保分局有关负责人对此次“双护双促”执法行动也深有感悟,“ ‘双护双促’综合执法‘回头看’对于压实责任,加强监督,强化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保持高压,巩固成果,确保环境保护整改工作的成果得到夯实,避免已整改问题‘反弹’和‘回潮’具有显著效果,必将对黄龙水库的水环境整治和恢复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作用”。

“生态建设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政治问题。需要从环保部门的‘小环保’到党委、政府主导的‘大环保’转变;需要以监督企业为重点,向督察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监督企业的‘督政’与‘督企’并重转变。通过关闭黄龙码头这一十堰环保标志性的事件,充分展示了十堰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的坚强意志。作为环保人,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环保各项要求,为守护好十堰的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毕双国表示,话语中有责任,更有信心!(监察支队 闵昊)

 

责任编辑: 市环保局_陈昊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