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实战练兵促本领提升

日期: 2022-04-27 09:09:51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围绕“学”“练”“考”“用”“督”五大板块,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定位,精心谋划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实练实战深学精学,深化岗位大练兵,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加快转变干部作风,更好服务环境管理。

岗位练兵  提升技术水平

按照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质效提升”工作要求,技术中心立足岗位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钻研技术投身实战,在水质采样点位、在化验分析台前、在企业检查现场,由技术骨干手把手教授新进人员相关业务知识,帮助他们迅速掌握专业技能。4月份,3名新进人员在“师傅”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剑河水库、金花湖水库等水质监测点位实地采样,并在化验室内完成了总氮、叶绿素a和BOD5等水质项目的分析工作,从环境监测的全流程上熟悉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实战练兵  强化应急保障

加强应急监测队伍建设,确保“召之即来,来即能战”。4月下旬,技术中心在接到关于辖区内某地一辆高压天然气运输车辆发生气体泄漏的情况报告后,立即出动2台应急监测车及7名应急监测人员,30分钟之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监测人员按照技术要求,利用便携式应急气体检测仪分别在居民区敏感点的两个监测点位开展监测。现场数据显示,两个监测点位可燃气体浓度值低于检出限,未出现空气污染的现象。通过实战应急,全面检验了应急监测队伍的能力水平。

讲台练兵  促进共学共进

坚持以学促练,以训促能,定期召开业务技术研讨会,给技术人员提供“练兵场”,鼓励“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讲员”,结合试剂配置、器皿校核、仪器操作、干扰消除、数据处理等日常工作中的关键环节,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由专家骨干进行答疑解惑,分享经验。积极参加主题演讲,4月份,技术中心选派刘怡娜同志参加由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举办的“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主题演讲比赛复赛,她以《练就监测高本领,当好环保侦察兵》为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生态环境工作人员立足基层岗位,强化实战练兵,争当环保铁军的感人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将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历练,培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本领,推动“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工作走深走实,以实练实战检验岗位练兵效果,推动环保工作质效提升,争先进位。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