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我市召开全市2023年国庆及秋冬季秸秆露天禁烧专题视频推进会

日期: 2023-09-26 09:13:08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9月25日上午,全市2023年国庆及秋冬季秸秆露天禁烧专题视频推进会在市生态环境局9楼召开。市政府办四级调研员王家波,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左辉主持会议。

会议收听收看了全省2023年国庆及秋冬季秸秆露天禁烧工作专题视频推进会议,总结通报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情况,对国庆期间及秋冬季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正确认识秸秆露天禁烧在维护大气整体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全年工作成效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应对秋冬季秸秆露天禁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清扫防控盲点、补齐工作短板,筑牢禁烧“防火墙”,严防地头“第一把火”。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好省、市会议精神,以“四个到位” 进一步抓紧抓实国庆期间及秋冬季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切实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势头,助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改善。

一是源头利用到位

相关部门要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关口前移,对于可利用秸秆做到尽收尽用。要逐步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用”的全链条体系,通过提升源头利用的效率减少秸秆存量,实现以用促禁、变堵为疏的目标。

二是巡查防控到位

各地要把握好重点季节、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刻,常态化开展巡查防控。通过“技防+人防”的形式,形成一支全域全时段覆盖的监控网络,确保火点黑斑及时处置。

三是跟踪督办到位

各地要积极推动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乡镇村组全面抓”的良好格局。要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既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又督办责任追究情况。

四是末端查处到位

各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要积极联合公安、农业、林业、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查各类顶风焚烧的行为,通过末端查处的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抵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

8月至9月,省环委会办公室过卫星遥感和无人机巡飞监测等方式对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情况进行了巡查,我市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全省排名靠前。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