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西县刘家湾村:“一户两宅”新模式 融合发展富乡村

日期: 2022-08-05 08:51:59
来源: 十堰广电

如何把生态环境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郧西县刘家湾村作为“天河水乡•七夕画廊”重要节点,全村精准定位、高端规划,夯实生态之基,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地•绿色天河幸福村”,有效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努力走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虽然天气炎热

但风景如画的刘家湾村

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景色也很好,虽然热,但是我们感觉心里挺开心。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带家人在这里野炊或者是户外锻炼,感觉非常好。

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杨飞 :刘家湾村地处天河下游,是“天河水乡•七夕画廊”的主要节点,七夕文化和生态资源是我们村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们紧紧围绕这两大优势,把刘家湾村打造成文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刘家湾村抢抓郧西县打造“天河水乡•七夕画廊”的“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全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村里制定了以民宿产业为主,以小水果、农家乐等产业为辅的产业布局。

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杨飞 :旅游的发展,涉及吃、住、娱,需要一系列的配套设施。我们村由于劳动力外出,闲置的房屋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为村民改建房屋,改善居住的环境,打造一户一景;然后引进公司,集体经营打造特色名宿产业,这样闲置的住房也能有效的利用起来,老百姓还能从中获得收益。

村里通过每层楼农户出2万、政府补5万的方式,推动全村房屋改造,打造民宿聚集地。同时,探索了“一户两宅”新经营模式,村民可自主经营民宿,也可将房屋入股公司,由公司统一运营,既保障了村民利益,也可使民宿资源得到更科学的分配。

湖北卓越旅游集团副总裁  金璞:在后疫情时代,旅游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游客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追求健康的旅游方式,周边游、乡村游市场火爆,我们通过旅游产品整合,旅游资源导入,能够快速的推动刘家湾村的乡村振兴,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参与到旅游经营活动中来。

依托旅游公司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客源市场,民宿产业发展已形成规模。焕然一新的刘家湾村不仅吸引来了游客,也激发了村子发展的内生动力。

刘家湾村村民 庹玉仙 :这几年,刘家湾发展旅游业,确实把我们这周边的环境都改善了,所以就想回来把我们的房子修建下,房子建好了以后,作为旅游的景区,我们经营也好,也可以租给第三方,别人来经营,都能增加点收入。

为了更好的服务民宿产业

让游客来了有吃、有住、有玩

刘家湾村还大力推广小水果种植

刘家湾村村民 张朝国:我家种的有五六亩地的小水果,原来卖水果难,肩挑背驮的往镇上和县城市场上去卖,价格不行还不好卖。通过村上发展旅游这一项,来得游客多了,顺带把我家这个小水果买走了,比原来的收益也多了不少,另外增加了一万多块钱。

人流带来了现金流,让老百姓的收益更多,村里还集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樱桃、柿子、菊花、向日葵等各类瓜果花卉,已经形成了春赏花、夏摘桃、秋品柿、冬观梅的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生态种植产业。

刘家湾村村民  梁胜平:现在天气热,这个菌棒必须要定期翻棒,翻棒以后呢,里面发酵,产生的菌丝比较均匀一些,免得棒会霉烂,影响产量。

香茹种植基地

是刘家湾村投资建设的集体产业

每到农闲的时候

村里的老年人就会来这里打工

刘家湾村村民  梁胜平:像我们现在年龄大了,出去打工说实实在在的话,没得哪个人要你,再加上我们这身体也打不了工了。通过这个产业能给我们一些在家的老年人、妇女,每个月能挣个千百块钱,还是没得问题的。

通过“一主多辅”的产业发展,兼顾村里的各类人群,让每一个农户都能从中获得收益。目前,刘家湾村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通过产业发展,共带动就业200余人,2021年村经济总收入达800余万元, 实现了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要发展。

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杨飞 :尝到了生态资源带来的甜头,老百姓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加速“一宅两用”的变现效率,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依托七夕文化,打造室外婚礼区,真正让我们村成为特色民宿聚集地,绿色天河示范村。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