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西县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日期: 2022-06-21 09:16:46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正值夏收时节,秸秆焚烧进入了频发、高发期。连日来,郧西县周密部署,部门联动,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采用科技监管、疏堵结合等方式,严格管控,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坚决杜绝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到位。通过召开院落会、开动宣传车、张贴禁烧通告、开通农村广播、悬挂禁烧标语等形式,全面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人员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普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政策,不断强化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境意识。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位。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秸秆禁烧统筹到环境质量改善和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的大局工作中,精心组织、科学定策、凝聚合力、狠抓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坚决扛实、扛牢主体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确保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三是实施网格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监管机制,明确每级网格监管责任人,划分区域,分片包联,联户管理,责任到人,各级责任人及其对应监管区域、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布,确保禁烧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四是突出立体巡查,督导检查到位。突出“人防+技防”立体巡查体系,加大无人机巡查力度,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工作专班,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秸秆禁烧督查,坚持不间断督导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定时间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高频率”巡查督查。累计出动巡查人员68人次,巡查面积1300平方公里,无人机巡查17架次,飞行面积700余平方千米。对督查发现的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一律在当月对乡镇生态环境目标考核中扣分,并给予全县公开通报。(郧西分局 阮念华)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