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冯安龙主持召开十堰市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现场推进会

日期: 2021-09-26 08:57:18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9月24日,省生态环境厅驻鄂北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在丹江口市召开十堰市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现场推进会。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冯安龙,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澍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丹江口市丁家营镇污水处理厂、浪河镇垃圾填埋场、牛河林区牛家河村人工湿地、三官殿镇高家沟村污水处理站和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等点位。

会上,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介绍了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规范化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通报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市住建局局长王定斌通报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运行维护管理情况,全市乡村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情况。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汇报了2021年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整改进展情况。

冯安龙对十堰市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维管理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问题整改推进迅速,运维经费保障得到加强,探索了长效管理机制。

冯安龙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在认识上再提升,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以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要在经费上再落实,强化资金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多元化运行维护资金投入机制。要在监管上再加强,建立完善巡查制度,明确各方责任,强化督办问责。要在示范上再打造,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实现区域乡村环境大提升。要在机制上再完善,构建科学有效的乡村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推动十堰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张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全力抓好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管理问题整改工作。要敢于正视不足,以鄂北专员办重点工作督察为契机,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整改,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长效管理机制、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乡镇垃圾填埋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与长效管理机制。要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宣传引导和信息公开,加快补齐乡村两级环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短板。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鄂北专员办相关负责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成林,十堰各县(市、区)政府、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相关县(市、区)住建、城管、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9月22日,冯安龙一行还深入张湾区、茅箭区相关乡镇街办,调研督办乡村两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和整改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