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竹山县加强湿地生态实时监测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 2021-09-26 08:56:01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把镜头拉近点,看下湿地公园保育区峪口渡口附近有没有人偷钓?”

“再把几个水质、气象监测点的数据打开。”

“查看下最近有没有观测到新的水鸟种群……”

近日,在竹山县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上庸管护站,工作人员正仔细的调控湿地公园监测平台应用程序,把图片、数据投放在大屏上,对公园日常管护进行实时监测。这是竹山县投入210多万元建成的水质、气象、水鸟观测及无人机等公园全流域立体管护综合监控平台。

近年来,竹山县践行“两山”、用心当好时代“守井人”理念,不断深化工作思路和管护手段,坚守“生态红线”,夯实管理措施,健全管护机制,以“五好”的标准(把公园建设好、项目实施好、生态管护好、水质监测好、科普宣教好),高质量推进公园湿地生态管护能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守井人”的责任使命。

同时,竹山县通过实施湿地恢复项目、打击破湿违法行为和购置巡护船只、无人机等装备建立园区全覆盖监控平台等方式,推进湿地管护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物种、植被和水土保持得到有效保护,水质整体类以上,部分流域达到一类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生物链群的衍变,如今多年消失的物种频频陆续出现,栖息水鸟种群逐年增多,好山好水引来了四方游客,旅游经济效益凸显,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竹山分局喻成名)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