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香椿树替代水泥杆,郧西发展五味子节能增效更环保

日期: 2021-09-22 08:57:20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记者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五味子产业园看到,一串串红色的五味果在香椿树支架支撑下随风摇曳,十分诱人。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翁新强说:“我们创新举措,用香椿树替代水泥桩作支架,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大大节约了成本。”

记者了解到,五味子是一种兼具食用、药用价值的藤本植物。最初,该合作社在种植五味子时,采用水泥桩作为支架,费时费力且投资成本大。据计算,种植一亩地五味子需要水泥桩80余根,每根水泥桩成本为40余元,每亩地仅搭支架费用就要3200余元,极大影响了五味子种植户的积极性。

如何降低成本?在郧西县林业部门的支持下,该合作社最终决定以经济价值较高的香椿树替代水泥桩作为五味子支架。

“栽种五味子苗时,同步移栽2米高的香椿树苗。五味子和香椿树同步生长,待五味子藤蔓需要支架支撑时,香椿树也长大能负重了。”翁新强说,“我们只需要在香椿树间拉上钢丝,五味子藤蔓就能很好地攀援生长!”

“水泥桩每10年需要更换一次,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用香椿树替代水泥桩,每年春季每亩地香椿芽还可以卖一千多元。”据翁新强介绍,由于种植成本降低、效益大增,近年来,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已带动鄂陕两省18个乡镇种植五味子3000多亩。同时,该合作社还以农家肥、有机肥作为五味子种植主肥,平时人工除草,农药残留为零,因此产出的五味子受到中药材收购商青睐。(来源:十堰日报)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