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填补汉江流域空白,丹江口建成50吨溢油应急设备库

日期: 2021-09-11 09:30:00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绿色地板被一条条黄线划分成若干小区间,每个区间分门别类存放着吸油毡、浮动油囊等各类应急设备……这是丹江口市全新建成的汉丹港处置50吨溢油应急设备库的场景。“平时这里是应急设备存放库,‘战’时就是一个应急收集方舱。”该应急设备库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11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针对长江大保护修复工作开展专项督察。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汉江流域化学品应急设备库、化学品洗舱站、溢油应急设备库等设施多处于空白状态,规划2018至2020年建设的汉江流域50吨溢油应急设备库尚未实施,并要求2020年12月完成整改。

为推进该项目落到实处,我省将这一项目列入《湖北省水运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计划。经前期设计建设方案、编制评审、批复建设等程序,2019年12月,丹江口市汉丹港处置50吨溢油应急设备库正式开建。历经1年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建成并通过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27万元,综合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达50吨,并兼顾考虑部分化学品应急处置的需要。设备库为浮动式,建设浮动式设备库(趸船)及应急拖轮各1艘,购置了满足处置能力的专业防污应急设备,同时还组建了相应的应急搜救队伍。

相关人士认为,该项目建成投运,填补了汉江流域50吨级溢油应急设备库空白,进一步增强丹江口库区防范和处置船舶污染事故能力,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据悉,“十三五”期间,丹江口库区已建成郧阳区长岭10吨级等船舶溢油应急处置设备库(站点)。“十四五”期间,丹江口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情况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来源:湖北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