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厚植生态文明根基,十堰用法治力量守卫绿水青山

日期: 2021-08-12 09:35:37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日前,记者从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三部地方性法规,生态文明建设法制保障不断增强。

出台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守护“城市绿肺”。条例明确政府在山体保护中的主导作用,制定山体保护的系统措施;条例还划定山体保护红线,设立禁止行为清单,对破坏山体的违法行为作出严厉处罚规定,中心城区300余座大小山体有了“护身符”。

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立法守护“生态红线”。条例规定了最严格的水、气、土保护管理制度,特别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守护“蓝天白云”。消除监管“真空”,是条例的最大亮点。条例规定,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管,其他10多个部门将工程施工、物料运输与堆放、农业生产等活动产生的粉尘颗粒物纳入各自监管范围;条例规定,对不履行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的,轻则责令改正,重则罚款,直至停工整治。

为推动3部条例贯彻实施,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相关部门切实加大条例实施力度,法院、检察院依据3部条例立案15件29人,使地方性法规真正成为“长牙带电”的硬规矩。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