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西分局:坚定“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日期: 2021-08-12 09:33:48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热浪滚滚,愈显脚步的坚毅;疫情危重,愈显担当的荣光。一段时期以来,郧西分局全体干部直面危难,无惧凶险,以大无畏的气概、勇而毅的精神坚定“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生态环境干部坚如磐石的使命担当和逆流而上的铁军形象。

形势多变 必须快速摸清底数

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散播开来。面对迅速扩散的疫情,郧西分局反应迅速,快速部署,7月29日晚连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律坚守工作岗位,严格值班值守,暂停外出和休假审批,即日起奔赴抗疫一线。

第二天,全局32名在职干部配合城关镇校场坡社区下沉一线,开展卡口值守、信息排查、疫情接种等工作。郧西分局包联城关镇校场坡社区,涵盖富华小区13栋楼和环城西路片区居民,人口多、任务重,面对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工作量,32名干部包联每人划分包联任务,清单式开展地毯式“敲门”行动。

郧西分局阮绪涛介绍说:“为了尽快掌握辖区包联人员信息,全局干部们经常加班到凌晨,连夜作战,摸清每户的情况,根据中高风险返回人员、其它地区返回人员、疫苗接种情况等分门别类,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

与疫情作战,与时间赛跑,从7月30日到8月10日,短短12天时间,郧西分局对包联社区实现了一轮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常住人口、流动人口699户2413人;中高风险返回人员2人,其他地区返回人员69人,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用心服务 疫苗接种有“温度”

“您好,我是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工作人员,现在疫苗接种正处清零关键阶段,为了您和他人身体健康,请您勿必尽快前往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这是近日郧西分局干部入户走访说最多的暖心话语。

为确保包联人员“应接尽接”,干部职工利用中午、晚上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段逐户逐人核对接种凭证,对于未接种人员,耐心询问原因,查阅有关证明,对群众积极宣传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消除群众顾虑,引导民众在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对因行动不便无法接种的,安排车接车送、服务上门,确保接种;对确实因禁忌症无法接种的,认真做好记录;对近期服用药物等延期接种的人群,登记详情、跟踪管理,第一时间动员接种。

“免费疫苗,还有专车接送,真好,现在党和政府真是时时刻刻都在为人民群众着想,环保干部的工作做得好。”坐上专车的群众纷纷点赞。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诚心换取理解,在包户干部一次次的苦口劝说下,许多不愿接种的村民也化解了情绪,自愿前去接种。截止8月10日,除4人因特殊原因暂未接种外,包联社区疫苗接种实现了“清零”。

重任在侧 逆行者勇往直前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干部职工投入到社区、医疗机构及隔离点危废检查的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以抓落实体现担当。

阮绪涛同志带队前往全县9家医疗机构,9个隔离点排查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情况,加强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日常监管。“医疗废物要做到日产日清,对疫情医疗废物的接收、贮存和处置情况应单独使用疫情专用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单独建立记录台账。”

同时,聚焦主责主业由县卫健、疾控、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消防、供电、公安7个部门组建隔离点巡回培训指导组,负责县城和乡镇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和技术培训指导工作。8月8日是疫苗接种清零的最后一天,

卡口执勤、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同步开展。8月6日—8月8日疫苗接种“清零”的攻坚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每隔6个小时调取一次数据,朱卫东负责全局的疫情防控统计工作,坚守工作岗位长达三天三夜,阶段性完成了郧西分局疫苗接种清零工作。

8月8日是王雪松卡口执勤的日子,截至当天他包联的19户76人,只剩1人尚未接种。“哪位同志这会可以帮我值班,我要带一名老奶奶去妇幼保健院接种疫苗。”15:01,他在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微信群中请求同事的帮助,“我去。”张天平同志即刻投入卡口执勤工作中。

抗疫路上,同心奋进。郧西分局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互相补位,以“决心”践“初心”,以“温情”抗“疫情”,用心用情用力把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实事“办好”。(郧西分局 朱煜旎)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