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西分局联合企业开展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 2021-06-29 09:24:43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喂,生态环境局吗?我是铭泉科技王胤皓,生产过程中设备1#反应釜底部钝化液渗漏,阀门无法关紧,有少量漏液,请求技术支持。”6月24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联合郧西铭泉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增强防范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当天15:00分,演练在郧西铭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进行,工人王芳洪生产时,发现钝化液少量渗漏。“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该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进行自救并报告生态环境局。

接报后,郧西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监测人员赶到现场,按照预案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场关乎群众安全的应急救援处置就此展开。

演练现场,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治安保卫组负责警戒工作,疏散无关人员;技术保障组制定污染控制和防护初步方案;抢修救援组利用备用潜水泵将1#反应釜内三价彩钝化液抽至3#反应釜;污染处置组在车间大门口使用消防沙设置围堰,预防泄露液流入车间外雨水排放口进入天河造成污染;监测监察组在事故现场采样检测,并对下游水质污染状况进行全程监测……

郧西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应急演练模拟在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中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组织了20余名环境执法(应急)人员参与观摩,旨在锻炼和提高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也是我县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组成部分。(郧西分局 朱煜旎)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