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三个着力”落实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日期: 2020-09-28 09:43:34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为全面实现“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总目标,今年以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工作要求,超前谋划、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截止2020年9月18日,十堰已全面完成辖区4907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与登记工作,提前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率和登记率“双百”目标。

着力组织谋划统筹推进落实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排污许可证核发与登记工作,坚持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让工作任务落细落地的工作原则。

一是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将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工作纳入2020年度十堰市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第三方考核。对工作滞后、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将实施责问,并给予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二是成立了十堰市固定染源清理整顿及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科室、区县分局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制定通报调度工作机制。建立十堰市排污许可工作微信群和QQ群,坚持每天一调度,对10个县市区工作进度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工作滞缓的地区给予通报批评,并针对重点问题定点帮扶,有效的提高了工作进度。

着力难点问题实现精准攻坚

一是认真摸清底数,统筹安排。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要想实现全覆盖,摸清家底是关键。为确保工作进度,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开通VPN账号,通过互联网、微信群,让文件动起来,让任务活起来,顺利完成摸清底数、排查无证两个阶段工作任务。

二是加强服务指导、提高效率。为确保排污许可填报速度与质量,从市局到各分局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与宣传活动,根据行业分布企业特点,采取先啃硬骨头、逐个击破的方法,对重点管理较多的行业分区、分批开展培训,提前进入填报状态,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制作了《十堰市简化管理填报指南》和《十堰市排污登记填报详细说明》,为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按下“快进键”。

三是加强技术力量,强化审核。为确保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质量,市局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排污许可技术审查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确保填报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逻辑性,为证后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推进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工作,切实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执行省、市政府的“零收费”决定,出资聘请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由第三方技术支持机构为分局和企业提供最权威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审核,所有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不再承担相关的费用,大大减轻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优化了十堰市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市场活力。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做好新建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实时开展证后质量核查工作,与执法高效联动,强化证后监管,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