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做好环境信用评价“后半篇文章”,信用修复摁下“快进键”

日期: 2020-09-16 10:46:26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近年来,我市紧紧依托湖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对全市范围内的88家市控以上重点企业以及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实施环境信用评价动态管控,初步构建了职能部门协同联动、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的共治格局。目前,全市环境信用较好企业483家,环境信用警示企业118家,环境严重失信企业标记2家。

对失信人进行惩罚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核心是督促当事人改正。而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就是在被惩戒对象深刻认识错误并切实改正错误的基础上,给予其谅解。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生态修复,其深度修复的是社会生态,全面矫正的是价值导向,是在人的心灵和精神层面所作修复。

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之一,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和全面提振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坚持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围绕“三役全胜”工作目标,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从“明确行政处罚信息范围、严格处罚信息公示期限、建立失信企业清单目录、集中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优化简化信用修复流程”等方面入手发力,加快推进相关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积极落实《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通过及时送达《信用修复通知书》、建立修复台账、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宣传帮扶等方式,以“店小二”的工作态度、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主动帮扶和引导环境违法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确保企业在招投标、争取资金及税收优惠方面免于失信惩戒,千方百计为企业松绑、减负、降本,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截止8月已对17家企业完成了生态环境信用修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闵昊)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