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省内试点 “环保管家”解难题

日期: 2020-09-08 09:20:55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有了这个方案,我们治理VOCs的底气更足了!”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张华钢从“环保管家” 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气VOCs综合管治项目建设方案后感慨道。

VOCs是臭氧(O3)产生的前体物,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汽车整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加工行业为主,该行业喷涂工艺会产生大量VOCs。面对辖区VOCs污染治理技术难题,该区“环保管家”充分发挥技术联盟优势,通过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邀请国内VOCs集群治理顶尖公司——江西天意环保、河北先河环保等知名企业技术团队到辖区各企业逐家 “把脉问诊”,最终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经济可行包括监测系统、管控平台及综合体系的全方位方案。

2019年6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湖北省率先探索开展“环保管家”服务试点,聘请湖北浩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辖区“环保管家”服务单位。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招商引资新建项目提供免费环评编制服务、为老项目提供环境管理规范化指导服务、为拟落地项目提供政策研发与准入性分析服务以及提供第三方环境巡查服务等。

浩淼公司组建了环保技术专家团队及工作团队扎实开展管家工作,确保管家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依托十堰市环保产业协会平台,整合国内环境领域领先的废水治理、废气治理、噪声治理、环境检测、危险废物处置、环境在线监测设备公司组成技术联盟,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制定环保管家“作战图”,明确各项工作具体内容、时间节点、提交的成果等,确保管家工作有序推进、逐步深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年多来,该“环保管家”已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企业巡查、环境案件报送、环保政策咨询、培训宣讲等服务120余次;帮助34家企业顺利入驻辖区;为企业免除环境审批服务费用近100万元;为辖区500余家排污登记管理企业免费办证;协助解决重大疑难问题10余件。(宣教中心 叶相成)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