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两山”实践在十堰——看十堰如何探索“两山”实践样板

日期: 2020-07-27 20:55:38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牢固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美丽十堰

十堰市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不断探索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新路径

做好“两山实践”的十堰答卷

绿树成荫,流水环绕,睡莲绽放。修建在茅箭区襄阳路车站沟的这片小广场,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前来散步、游玩。

地上环境优美,地下约10米处,其实还有一座污水处理厂。能够把泗河流域马家河车站沟的混流污水全部进行达标处理。

据介绍,这个污水经过处理以后,水变得很清澈、透明,直接可以作为饮用水、生活用水使用。

2012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近30亿元,全力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管污”六大工程,全面改善五河(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官山河)水质;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堰市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建立以绿色GDP为导向的考核和追责问责体系。一系列严格的制度措施,换来的是十堰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勇介绍,十堰环境质量总体为优,全市地表水断面达标率由2015年的88.2%上升为97.1%,五河治理成效显著,已实现全面消劣目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壮士断腕做减法:关停并转规上企业560多家,拒绝环保不达标项目160多个,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全力推进汉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绿色产业做加法: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加大汽车产业绿色转型,推进生态文化旅游、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业等产业。在汉江之畔的郧阳区,这里正在打造国家绿色农业先行示范区,探索实施环水有机农业“水土共治”,把秸秆、农用地膜以及畜禽粪便进行加工处理,变成有机肥,反哺农业生产。

按照“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发展目标。我市加快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已编制出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印发了《十堰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丹江口市、竹溪县已通过2020年全国“两山”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云验收”。

十堰立足“山水人文新十堰”的战略定位,围绕“生态好、生活美、产业绿、动力强、机制活”五大目标,确立了“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夯实两山转化”的两山建设路径。

绿色生态发展,也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在郧阳区的樱桃沟村,一幢幢白墙灰瓦“荆楚派”风格的民居掩映在山林绿荫中,就在前不久,樱桃沟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生态是基因,绿色是底色。目前,我市正不断提高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在环境保护中增进民生福祉,在绿色发展中彰显民生情怀。遍布城乡的街头游园广场,志愿者自发开展的环境保护活动,就是十堰生态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

十堰不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努力把十堰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标杆、探索“两山”实践的样板、创新“两山”模式的典范,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十堰贡献”。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