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阳区青龙山:恐龙蛋化石遗址变地质公园与科普基地

日期: 2020-07-14 09:37:23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这里是地质公园,也是科普教育基地!”日前,郧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5月25日,我们与中国华文教育联合举办大型线上恐龙主题实景课,一堂课竟吸引来自15个国家12.7万海内外学生积极参与。

记者了解到,郧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湖北省郧阳区青龙山,地处湖北西部秦岭大巴山余脉,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地质公园,同时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家古生物化石公园。

早在1994年底,河南一桔贩到郧县(后改为郧阳区)收购柑桔。路过青龙山,汽车因道路泥泞陷车,桔贩在路边搬石头垫车轮时,发现这些奇怪的圆石,就顺手带走了几块。随后不久,这名桔贩重返青龙山,以每块0.3-0.7元的价格,收走了两卡车。

此事被村民如实上报后,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1995年3月,郧县县委、县政府请专家对青龙山小小的圆石头进行鉴定,结果令人震惊不已:这漫山的石头竟是恐龙蛋化石!

据了解,郧阳青龙山恐龙蛋化石数量多、密度大、埋藏浅,发现晚,保护早,是国内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恐龙蛋化石群,距今约6500-13500万年。在青龙山一带4平方公里范围内,恐龙蛋化石比较集中的地方就有8处。其中最多一窝恐龙蛋化石竟高达61枚,其数量之多,堪称世界之最。

为防止恐龙蛋化石被采挖,当地政府迅速采取措施。1995年,郧县便在青龙山设立县级恐龙蛋化石群地质遗迹保护区。次年,湖北省政府拨款30万元,在当地建立省级保护区。1998年,郧县人民政府斥资100多万元人民币,在山上裸露恐龙蛋化石最密集的地方,修起了长长的围墙。2001年,该地又建立起国家级保护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保护区核心区围墙内裸露化石最密集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化石长廊,上面建有阳光大棚,以保护里面的恐龙蛋化石免受风化。

2005年8月,以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地质景观为主,整合郧县其它地质遗迹资源的郧县国家地质公园通过国土资源部评审。该公园在保护好核心区前提下,兴建建筑面积2580平方米的恐龙博物馆以及地质公园标志碑、科普展示中心、恐龙蛋化石展示长廊、地质景观墙、恐龙游艺园等设施。其设计结合恐龙蛋化石群的保护要求,按照地形坡度变化规律,将建筑分成若干段,勾勒出恐龙整体外观形象的美感。各段之间用不规则的凹入型侧窗相连接,天然采光、自然通风减少后期管理费用,实现效果、环保、美观、经济、实用价值的完美统一。郧阳区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蛋博物馆荣获2017——2018年度建筑设计奖的建筑创作金奖。

由于恐龙蛋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为遏制盗挖之风,有效打击盗挖倒卖恐龙蛋的违法犯罪行为,该公园工作人员不分严寒酷暑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工作一线;该公园还建立公安、村组、开发企业、当地农户等五位一体互动联防机制。

为提高公园绿化率,该公园一班人从山下换土培植保护区绿化,多方筹措直接资金1500万元,累计绿化成活树木达2万多棵、面积2000多亩。

在此基础上,该公园还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开发研究信息系统,充分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研究成果,使保护区和地质公园资源数字化,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管理系统。

为推进青龙山恐龙蛋的保护研究与国际交流,该公园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该公园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襄阳理工大学、郧阳医学院、十堰四县一市等大中小学提供研学基地,将保护区打造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地球日”“地学科普周”“博物馆日”等组织大中小学生到此参观学习,多年来累积受教人数达50万余人次。

因科普教育作用明显,该公园还被授予“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十堰市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称号。(宣教中心  叶相成)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