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郧西县坚持四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日期: 2020-07-14 09:36:19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小厕所,大民生!”郧西县近年来从改善农村环境,保障村民健康,建设乡村文明的视角出发,“以小见大”,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和民生获得感的一项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四措并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一是坚持应改尽改,因户制宜。今年以来,郧西县“厕所革命”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推进,所有农户厕所坚持应改尽改原则,在逐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因户制宜,按照“四个一批”(拆除一批、改造一批、入管网一批、新建一批)分类实施。

二是坚持统筹推进,示范带动。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把握好四个统一,统一标准、统一布局、统一实施、统一验收。在建设标准上,严格按照县里下发的技术指南操作;在布局上,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合理规划统一风格;在组织实施上,乡镇政府是主体,统一组织施工队实施;在验收工作上,各乡镇成立验收工作专班,由验收专班统一组织验收。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易后难,由点带面,示范推动。

三是坚持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通过入户走访摸底,广泛做好“厕所革命”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营造“厕所革命”工作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建设。镇政府主导主抓、村干部包村包组、农户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是坚持技术监管,全面达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厕所革命工作在技术监管上以农户为中心,群众要满意,让群众参与质量监管。相关镇直部门农业服务中心、卫生院等主动参与服务,做好技术服务、业务指导。按照“建设一个满意一个,建设一个合格一个,建设一个达标一个”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全面完成整村推进任务,全面验收合格达标。(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 李磊)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