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市郧西县神雾岭山头种石斛带动78户村民增收

日期: 2020-07-01 15:46:32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看!这些金钗石斛近3年就长得有一尺多长了,说明这里的自然条件比较适合金钗石斛生长!”昨日,在十堰市郧西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温室大棚内,该公司总经理刘光兵指着一株株金钗石斛介绍说。

现场看到,诺大的工厂内一个个棚架整齐列队,棚架高6层,气势蔚为壮观;绿色的金钗石斛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里面布有自动喷淋装置。据刘光兵介绍,这些金钗石斛的幼苗,都是在北京培育成功后,再千里迢迢转运至郧西安家乡进行种植,可谓是来之不易。

这些棚架,其实就是一层层温床,里面铺满了松树皮。刘光兵说,金钗石斛主要靠吸收空气与水中的养料进行生长,其中空气中的养料我们通过自动换气装置提供,需什么时间补就什么时间补;水中的养料我们通过自动喷淋装置提供,缺啥营养就在水中加啥营养。

据了解,郧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项目主要发展中药材金钗石斛。该中药材属兰科植物,保健功效极佳,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之为“药界大熊猫”,民间有“救命仙草”之称。

这个项目能够落户郧西县安家乡,得益于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但同时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据刘光兵介绍,2016年初,北京农众公司在郧西调研,准备发展中药材金钗石斛项目,他们经过在郧西7个点位实地勘测,最终将点位选定在海拔、光照、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金钗石斛生长的神雾岭山头。

2016年8月,郧西县与北京农众公司正式签约,着力在郧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种植金钗石斛。2017年,该项目建设破土动工。经过试种,金钗石斛种植大获成功,真正在郧西安家乡安了家。

目前,郧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采用国有土地入股+农户入股模式,已成种植金钗石斛棚架约12万平方米,大约20多万丛。2019年,该项目带动周边78户村民户均增收2000多元,其中6个贫困户长年在工厂务工,人均每年工资近3万元。(宣教中心  叶相成)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