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成功举办“我为‘两山’实践做贡献”演讲比赛

日期: 2020-06-29 08:56:04
来源: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庆祝建党99周年,6月28日上午,十堰市“我为十堰‘两山'实践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的吴强荣获一等奖,来自市住建局的毛彩兰、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张玲、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分局的王沛荣获二等奖,市水土保持工作站的乐书、市环境监测站的李彦秋、市水政监察支队的袁博、市住建局的候力丹、肖剑荣获三等奖,其余 9名选手荣获优秀奖。

此次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3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8名选手进入决赛。

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冯安龙为比赛做精彩点评,他称赞此次演讲比赛主题鲜明、故事生动、激情飞扬,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要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十堰。他指出,十堰要保持战略定力,厚植绿水青山;要坚持绿色发展,铸就金山银山;要打造转化通道,夯实“两山”转化。通过“两山”实践建设方案的落地生根,协同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为十堰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绿色生态市”作出应有贡献。

演讲比赛正式开始前,大家还集中收看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专题片。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涛为演讲比赛致辞。他指出,我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功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十堰市率先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方考核、第三方治理等政策创新效果好,生态示范县、乡、村创建数量和质量居湖北省前列,以生态有机农产品和生态旅游为主的“两山”转化成效显现,2018年底,十堰市成功摘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桂冠。

但十堰市绿水青山的基础优势仍不牢固,持续稳定改善生态环境难度增大,特别是十堰“两山”转化要素支撑不强不系统,生态价值和潜力挖掘不够不深,新旧动能转换衔接转化不充分,经济发展质量仍有待提升。

为此,荣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后,十堰将其作为新起点重振旗鼓再出发。去年初,十堰委托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编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并于去年10月底顺利通过全国知名院士、专家组评审。

该方案依托十堰山、水、人文特色,立足十堰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战略目标,初步确定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水污染防治、构建绿色交通走廊、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山”体制机制等10大类建设工程,重点包括丹江口水库库周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转型升级传统主导产业、提升发展绿色经济、提升生态旅游品质、建立“两山基金”等104个项目。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