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竹溪分局强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守好疫情防控终端

日期: 2020-02-21 15:14:18
来源: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关,一定要强化执法监管,压实主体责任,遏住疫情传播‘终端’。”竹溪分局局长郭承平多次在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上强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竹溪分局多措并举,强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过程,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牢牢遏住疫情“终端”。

一是持续高压态势开展医疗废物检查专项行动。从1月22日起,竹溪分局共出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人员30余人次,对竹溪县医疗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竹溪分局主要领导先后七次带领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突击检查,实地查看了医疗废弃物暂存间、收储台账、转运台账、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数据、污水排放口等情况。对各医疗机构总务工作负责人反复强调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的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工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保障工作、在线监测数据稳定达标等各方面工作,要求各医疗机构绝不能出现医疗废物管理人员缺岗、工作断档、医疗废物超期转运、污水处理设施停运等情况。

二是加强风险应急及安全防护。指导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单位,加强对疫情医疗废物和相关设施的消毒、运输环境防疫应急以及操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日常体温监测工作,做好疫情医疗废物运输环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风险应急措施。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抗疫大局。在竹溪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下,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确保各医院医疗废物转运路路畅通。1月28日至31日,竹溪城区重点医院医疗废物产生量1616.38公斤,转移处置量1160.9公斤,贮存量455.48公斤,平均两天清运一次,基本保障当前医疗废物安全转运处置。按时向省厅和市局上报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情况。

下一步,竹溪分局将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管力度,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执法专班将深入重点区域开展突击执法检查,确保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的集中、及时、安全处置,有效防控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风险。(市生态环境局竹溪分局   汪世清)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