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鄂湘赣三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工作会召开 联手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日期: 2023-11-16 09:47:13
来源: 省生态环境厅

11月14日,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会在汉召开, 推动建立鄂湘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格局,推进环境空气质量区域性、整体性改善。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应对处处长曾景海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开文,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张在峰,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环境监察专员罗盛金参加会议并讲话,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水华主持会议。

会上,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了各省空气质量状况;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解读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武汉、长沙、南昌等六个长江中游典型城市分别作交流发言;湖南、江西及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代表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交流讨论,提出工作建议。

近年来,按照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在生态环境部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湖北与湖南、江西三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奠定了长江中游三省良好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基础。

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容,鄂湘赣三省将着力构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格局,推动大气环境监测统一、治理排放标准规范统一和信息共享统一,建立区域大气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涉气污染源联合治理机制和联动执法机制。

会议指出,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推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现实需要。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将成为鄂湘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指南,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信息共享、联合应对、交叉执法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的区域性、整体性改善。

会议要求,要凝聚共识,相互学习,以此次长江中游三省联防联控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共识,坚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资源共享,相互支持,推动三省积极交流联动,形成左右、上下协同的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形成打击涉气违法行为的合力。要污染共治,相互督促,通过统筹发展、协同治理、联动防控,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江西、湖南、湖北三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监测中心、环科院负责同志;三省相邻城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