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湖北提升监管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8-01 09:00:00
来源: 中国环境

李飞 朱艳 蔡晓兰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服务效能,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为企业提供污染治理技术和信息服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湖北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助推湖北建设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严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共对2700多个建设项目和规划进行了相符性分析,同时严格把好“两高”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口,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湖北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充分发挥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的作用,守底线、严执法、强服务,对污染严重、整治无望的企业坚决“切一刀”,但旗帜鲜明反对“一刀切”,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和大项目落地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

生态环境有底线,生态红线不能碰,但优化服务无止境。湖北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市(州)级的比例达85%以上,约80%的项目只需网上登记备案不需进行审批。在守牢底线的前提下,湖北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保障,制定出台了环评并联申报审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主要污染物削减量预支、环评与排污许可有效衔接等10项措施,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引江补汉、姚家坪水利枢纽、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赤壁长江大桥东延段、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该厅开展企业帮扶专项活动,厅领导对接帮扶9家企业,实行“一周一交办、一周一报告”工作跟进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生态环保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难题,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紧跟碳市场建设步伐,湖北深入推进湖北碳交易试点,累计交易配额成交3.67亿吨,成交总额87.40亿元,占全国试点碳市场总量的51.1%,交易规模等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同时,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不断深化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截至5月,全省总交易额达1.19亿元,同比上升300%。

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起草编制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组建方案,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机构组建。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组织2162家纳入全国碳市场控排企业开展数据核查。在推进低碳城市、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等多层次试点示范基础上,武汉市武昌区成功申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一批金融机构纷纷选择在武昌落户和集聚,这对湖北打造特色“双碳生态圈”,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湖北抢抓中央适度超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和深度对接,大力争取中央生态环保资金、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和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项目,不断拓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资金来源。今年以来,获得中央生态环保资金支持21.58亿元;未来三年将获得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

为扎实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湖北建立了生态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印发了生态省建设考核办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等,完成了全省2021年度生态省建设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分别报送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上半年,湖北以生态示范“五级联创”为抓手,全面推进新时代生态省建设。开展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候选名单遴选工作。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9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67个、生态乡镇787个、生态村6059个。


责任编辑: 市生态环境局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