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 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及培训班在湖北武汉举行

日期: 2019-12-30 12:02:00
来源:

1223-24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主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及培训班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总结了环保设施开放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对参会代表进行了环保公众设施开放工作培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副司长杨小玲,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既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是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的有效措施,同时对化解当前面临的“邻避效应”、防范环境社会风险、促进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一步深化环保设施开放工作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好明年的设施开放工作,务必确保到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达到100%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公众参与工作,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作为环保民心工程加以推进。各地加强领导,通力合作,加强宣传引导,创新参与方式,建立激励机制,动员社会参与,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成效显著。各地开放的单位越来越多,开放的日期和频次越来越高,参观学习的各类人员越来越多。通过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的不断实施,推进了各地环保设施的顺利运行,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传播,促进了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的培育,增强了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上,北京市、湖北省生态环境部门代表就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工作做了典型经验发言。据介绍,湖北省各地市积极推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常化、规范化、常态化,除10地市40家列入国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的单位以外,更多地市、单位主动参与环保设施公众开放行列,湖北省武汉市加大投入重点打造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市青山区星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武汉汉西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对外开放效果良好的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为其提供硬件升级以及宣传策划服务;青山区自2015年起打造注重地域特色的“青山市民环保行”环保设施开放活动;襄阳市恩菲公司规定每月的1日和15日为环保公众开放日时间,遇大型节日适当增加参观频次;十堰市自2015年起推出形成“公众开放日暨环保一日游”活动品牌……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省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共接待公众逾5万人,仅2019年全省107家环保开放单位开放358场,参观人次15386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智能控制室和污水处理装置,了解企业公众开放日有关情况,并参加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现场郑重承诺,到2020年年中,中国石化全部(89家)生产企业环保设施实现全面开放。

随后举办的培训班采取参观武汉环保公众设施开放单位现场教学的形式对参会代表进行培训。在武汉市青山区星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会代表们亲眼见证了生活垃圾资源“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处理效果和资源再利用的环节。在武汉市格林美循环产业园,参会代表们参观了格林美(武汉)“城市矿山”博物馆、智能信息监控平台、报废汽车绿色拆解车间及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车间等。

1224日上午,部分生态环境部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企业代表及环保NGO组织代表就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中韩石化就近年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北京环友科技、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合会介绍了环保社会组织在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介绍了公司在推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中开展的工作。

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设施开放工作负责同志、设施开放单位代表、环保社会组织等,约150人参会。

原文链接:http://sthjt.hubei.gov.cn/fbjd/stdt/201912/t20191225_1780529.shtml

责任编辑: 市环保局_陈昊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