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

张维国应邀出席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 十堰获“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2019年论坛将在我市举办

日期: 2018-12-19 09:06:00
来源:

张维国(左)代表十堰接过2019年全国生态文明论坛会旗。

共商美丽中国建设大计,共谋绿色发展美好蓝图。12月15日至16日,以“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副市长吴烨应邀出席开幕式、高峰论坛、热点对话、闭幕式等相关活动,宣传推介十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开幕式上,十堰荣获由生态环境部颁发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奖牌,是此次年会全国仅有的两个获此荣誉的地级城市之一。

据悉,自2011年以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品牌。本届论坛(年会)由生态环境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南宁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承办,邀请生态环境部领导及全国生态环保专家、学者、企业界、社会组织、媒体代表,共同研讨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动力新模式新路径。活动期间,举办了高峰论坛、市长热点对话、14个热点分论坛、2018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等。值得骄傲的是,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将在十堰举办。

在出席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热点对话活动时,张维国介绍十堰市情,并围绕绿色政策引导乡村振兴、绿色经济助飞乡村振兴、绿色设施保障乡村振兴作了深刻阐释。他指出,乡村振兴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也是政府、市场、农民的有机统一,需要政策长期稳定、久久为功的引导和支持。

生态是十堰农村最大的优势,绿色是十堰农村最自然的本色,推动乡村振兴就要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崛起,构建绿色经济空间布局体系、绿色经济产业体系和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体系。绿色设施是乡村振兴的硬支撑,也是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短板和急迫需求,十堰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的指示要求,大力加强农村绿色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现场。

闭幕式上举行了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授旗仪式,向承办单位授旗。张维国代表市委、市政府接旗并致辞,向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国家生态环境部和生态文明促进会给予十堰的信任和厚爱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生态文明经验,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搭建城市沟通合作桥梁的重要平台。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十堰举办,是激发我们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动力。我们将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和生态文明促进会的关怀指导下,认真学习历届年会特别是南宁年会的成功经验,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办成一届“精彩、务实、卓越”的盛会。十堰全市上下将以筹办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长江经济带讲话精神,坚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十堰,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论坛开幕式前,张维国一行参观了全国生态文明展十堰展区。十堰展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十堰在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的理念引领下,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赢得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及当地观展群众纷纷点赞。

活动期间,与会者还考察了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记者陶德斌 彭飞

新闻延伸>>>

十堰展区火火火

为期两天的展览,十堰展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及参展同行的参观,现场人气爆棚,参观咨询人员络绎不绝,最美环库公路VR骑行和丹江口水库源头水展示区,数次出现了扎堆排队的现象。游客们纷纷称赞道:“十堰展区非常有特色,各个细节的设计,让人充分认识到十堰城市的魅力,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十堰看看。”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展厅十堰展区

展馆现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人气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挤满展厅,十堰VR及源头水展区还一度出现了扎堆排队的现象。

现场展示十堰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项目——人工快渗模型技术的模型示范

工作人员为参展观众进行讲解

创意足:展区融入了武当道琴、东风车模、VR互动、水循环系统等各种十堰元素,还用武当蜜桔拼成了“十堰”字样,参观人员纷纷大赞创意新颖。

现场品尝源头水

武当山“琴剑逍人”夫妇表演古琴道乐

武当蜜桔拼成的“十堰”字样

热情高:工作人员不远千里运来了丹江口源头水和武当蜜桔,供参观人员品尝,还带来了生态糖果、武当道茶、定制茶杯等礼品,充分展现了十堰人民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

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纪念品

十堰作为2019年年会承办方,工作人员工作服统一印制“十堰欢迎您”字样

互动性强:最美环库公路VR骑行,让体验者如身临其境般感受丹江口生态之美,还可以现场品尝丹江口源头水。现场设置了“我要上头条”拍照活动,并且用拍立得洗照片为观展群众留念。

观众体验最美环库公路VR骑行

十堰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2019年,十堰必将惊艳全国!期待盛会!为十堰加油!

 

责任编辑: 市环保局_陈昊
十堰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生态环境
  • 欢迎关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十堰生态环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生态环境”“syhbwz”关注。